家训文章

王守仁(两封)

发布时间:2020-04-11文章作者:浏览次数:1515

 

王守仁(1472-1528),明哲学家、教育家。字伯安,世称阳明先生,余姚(今属浙江)人。与程朱一派心外有理相反,断言“夫万事万物之理不外于吾心”,提出“致良知”的学说,把封建伦理道德说成是人生而具有的“良知”。提倡反求内心的修养方法,以达到所谓“万物一体”的境界。著有«王阳明全集»。论儿童教育,反对“鞭挞绳缚,若待拘囚”,主张“必使其趋向鼓舞,心中喜悦”,以达到“自然日长日化”,有一定的启迪性。在«赣州书示四侄正思等»中,以“读书讲学,此最吾所宿好”,来勉励晩辈术业有进。«示弟立志说»则告诫弟:学莫先于立圣人之志;而圣人之所以为圣人,则在于去人欲而存天理。立志可使人“神气清明,义理昭著。”

  

赣州书示四侄正思等

近闻尔曹学业有进,有司考校,获居前列,吾闻之喜而不寐;此是家门好消息。继吾书香者,在尔辈矣。勉之,勉之!吾非徒望尔辈但取青紫,荣身肥家,如世俗所尚,以夸市井小儿。尔辈须以仁礼存心,以孝弟为本,以圣贤自期。务在光前裕后,斯可矣。吾惟幼而失学无行,无师友之助,追今中年,未有所成,尔辈当鉴吾既往,及时勉力,毋又自贻他日之悔,如吾今日也。习俗移人,如油渍面,虽贤者不免;况尔曹初学小子,能无溺乎?然惟痛惩深创,乃为善变,昔人云:“脱去凡近,以游高明。”此言良足以警,小子识之!吾尝有«立志说»,与尔十叔,尔辈可从抄录一通,置之几间,时一省览,亦足以发;方虽传于庸医,药可疗夫真病,尔曹勿谓尔伯父只寻常人尔,其言未必足法;又勿谓其言虽似有理,亦只是一场迂阔之谈,非我辈急务;苟如是,吾末如之何矣。读书讲学,此最吾所宿好,今虽干戈扰攘中,四方有来学者,吾亦未尝拒之,所恨牢落尘网,未能脱身而归。今幸盗贼稍平,以塞责求退,归卧林间,携尔曹朝夕切磋砥砺,吾何乐如之!偶便,先示尔等,尔等勉焉!毋虚吾望。正德丁丑,四月三十日。

«王阳明全集»

二、示弟立志说

予弟守文来学,告之以立志。守文因请次第其语,使得时时观省,且请浅近其辞,则易于通晓也。因书以与之。

夫学莫先于立志,志之不立,犹不种其根而徒事培拥灌溉,劳苦无成矣。世之所以因循苟且,随俗习非,而卒归于污下者,凡以志之弗立也。故程子曰:“有求为圣人之志,然后可与共学。”人苟诚有求为圣人之志,则必思圣人之所以为圣人者,安在非以其心之纯乎天理,而无人欲之私欤?圣人之所以为圣人,惟以其心之纯乎天理,而无人欲。则我之欲为圣人,亦惟在于此心之纯乎天理,而无人欲耳。欲此心之纯乎天理,而无人欲,则必去人欲而存天理。务去人欲而存天理,则必求所以去人欲,而存天理之方。

求所以去人欲,而存天理之方,则必正诸先觉,考诸古训,而凡所谓学问之功者,然后可得而讲,而亦有所不容已矣。夫所谓正诸先觉者,既以其人为先觉而师之矣,则当专心致志,惟先觉之为听。言有不合,不得弃置,必从而思之,思之不得,又从而辨之。务求了释,不敢辄生疑惑。故«»曰:“师严然后道尊,道尊然后民知敬学。”荀无尊崇笃信之心,则必有轻忽慢易之意。言之而听之不审,犹不听也。听之而思之不慎,犹不思也。是则虽曰师之,犹不师也。

夫所谓考诸古训者。圣贤垂训,莫非教人去人欲,而存天理之方,若五经、四书是已。吾惟欲去吾之人欲,存吾之天理,而不得其方。是以求之于此,则其展卷之际,真如饥者之于食,求饱而已;病者之于药,求愈而已;暗者之于灯,求照而已;跛者之于杖,求行而已。曾有从事记诵讲说,以资口耳之弊哉?

夫立志亦不易矣。孔子圣人也,犹曰:“吾十有五而志于学”,“三十而立”,立者志立也。虽至于不逾矩,亦志之不逾矩也。志岂可易而视哉?夫志,气之帅也,人之命也,木之根也,水之源也。源不浚则流息,根不植则木枯,命不续则人死,志不立则气昏。是以君子之学,无时无处而不以立志为事。正目而视之,无他见也;倾耳而听之,无他闻也。如猫捕鼠,如鸡覆卵,精神心思凝聚融结,而不复知有其他。然后此志常立,神气清明,义理昭著。一有私欲,即便知觉自然,容住不得矣。故凡一毫私欲之萌,只责此志不立,即私欲便退。听一毫客气之动,只责此志不立,即客气便消除。或怠心生,责此志即不怠;忽心生,责此志即不忽;躁心生,责此志即不躁;妒心生,责此志即不妒;忿心生,责此志即不忿;贪心生,责此志即不贪;傲心生,责此志即不傲;吝心生,责此志即不吝。盖无一息而非立志、责志之时,无一事而非立志、责志之地。故责志之功,其于去人欲,有如烈火之燎毛,太阳一出而魍魉潜消也。

自古圣贤因时立教,虽若不同,其用功大指,无或少异。«»谓“惟精惟一”;«»谓“敬以直内,义以方外”;孔子谓“格致诚正”,“博文约礼”;曾子谓“忠恕”;子思谓“尊德性而道问学”;孟子谓“集义”、“养气”、“求其放心”。虽若人自为说,有不可强同者,而求其要领、归宿,合若符契何者?夫道一而已,道同则心同,心同则学同。其卒不同者,皆邪说也。后世大患,尤在无志,故今以立志为说,中间字字句句莫非立志,盖终身问学之功,只在立得志而已。若以是说而合“精一”,则字字句句皆精一”之功;以是说而合“敬义”,则字字句句皆“敬义”之功。其诸“格致”、“博约”、“忠恕”等说,无不吻合,但能实心体之,然后信予言之非妄也。

«王文成公全书»卷七



Baidu
sogou